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烟台日报】"烟职跨越":从国家骨干校到国家优质校

文章来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10-14 浏览次数:

10月14日,《烟台日报》以整版推出烟台职业学院特稿:《从国家骨干校到国家优质校的“烟职跨越”》。此稿刊发于“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专栏,抒写了学院把握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机遇,不断谱写新篇章,实现“烟职跨越”的奋进之路。

85BF

46BB4

从2001年七校合一,到2013年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到2019年国家优质高职院校,烟台职业学院用奋斗不断书写新篇章:

——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资源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

——“2018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高职院校”,“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2018年、2019年连续两年在全省高校党建会议上作交流发言。

——连续14年蝉联“山东省文明单位”,连续8年蝉联“烟台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闪亮的荣誉,彰显着学院的“硬核”实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奋进中的烟台职业学院与祖国共同追梦,一步一个脚印,始终走在全国全省职业教育前列,实现了独具特色的“烟职跨越”。


铸魂|“烟职经验”从何而来?

8月14日,全省高校党建工作会议上,烟台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纪德臻作交流发言。在大会上作交流发言的高校,烟台职业学院是高职高专院校的唯一代表。

9月10日,全市教育大会上,纪德臻代表烟台职业学院作交流发言。

“烟职经验”频频受到关注,来自于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党的建设对学院发展的引领作用,以党的建设总揽发展全局,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和强大动力。

“政治铸魂工程”夯实立德树人基石。举办“书记讲堂”,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走进课堂讲思政,实施“大学生成长领航”和“思政队伍提升”项目,为社会培养德能兼备的高素质技能人才。

“堡垒升级工程”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聚焦制度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和二级管理,健全规范党建制度及流程30多项;聚焦条件保障,投入50余万元建成11个多功能党员活动室;聚焦典型培育,开展“一总支一品牌、一支部一亮点”活动,3个系和支部分别被确定为“全国党建样板支部”“山东党建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培育创建单位,获“烟台市组织系统特色工作一等奖”。

“先锋培育工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坚持干部队伍年轻化,抓好选人用人、能力素质提升,岗位建功,造就了一支政治过硬、业务精湛、务求实干的党员干部队伍,他们不断汲取初心力量,共同组成烟职党建的“先锋队”。

高质量党建有力地推动了学院事业的高质量发展。2019年,学院党委被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学院连续14年蝉联“山东省文明单位”,连续8年被授予“烟台市安全生产先进单位”。


争光|国际大赛金牌是怎样炼就的?

我代表中国!”2018年10月,第二届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工业机器人赛项在南非举行,烟台职业学院代表队以中国选拔赛第一名的成绩挺进决赛,面对全新的设备、全英文的竞赛环境,取得三个单项第一,荣获一等奖,在国际技能赛场为国家争了光。

荣誉的背后,是烟台职业学院科学的大赛体系的强力支撑,系、校、省、国家“四梯次”覆盖所有系部、专业、学生和教师的技能大赛体系,助力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捷报频传。2018年5金5银,奖牌总数全省第一、金牌总数全国第三;2019年3金3银2铜,奖牌总数全省第二。

学院坚持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养,拥有1个国家级、5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校园里得到企业师傅“一对一”指点,面对面学技术,未出校门就被企业高薪“预定”。毕业生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8%以上。

高质量的培养下,一批又一批的烟职毕业生成为各行各业的技术能手和业务骨干。有手握十余项专利的“双一流高校”华南理工大学博士李振,大二就研制出“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的创新者晁晓峰,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郝文斌、王鹏鹏……层出不穷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彰显了烟职人才培养的十足“底气”。

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少不了“给力”名师的加持。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通过“外引内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院专任教师中,教授57人,副教授306人,博士硕士43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0个、齐鲁首席技师1人、山东省教学名师9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4人。学院“博士领衔科研团队工程”,充分发挥博士团队科学研发优势,取得丰硕成果。

随着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不断创新,专业和课程建设扎实推进,学院拥有3个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是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参评“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和专业建设项目”,被教育部确定为“国家优质高职院校”。


共赢|“万华班”是什么班?

在学院东南侧,一座崭新的建筑已然挺立,这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产教融合公共实训中心,该中心是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总投入1.2亿元,建有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等7个实训基地,鸿准模具、万斯达建筑、智能家居等3个应用技术推广中心以及烟台市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学院始终坚持以服务地方经济为己任,切实发挥高职院校的使命担当。制定《烟台职业学院服务烟台行动计划》《烟台职业学院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与各县市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将学院的发展与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全面对接。

围绕产业办专业,紧贴区域经济增长点进行专业建设。目前所开设的50余个专业,涵盖了烟台市的主要产业集群。同时,在专业设置的源头上建立起快速反应机制,着眼区域产业发展趋势,及时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新能源汽车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轨道交通、工业设计、应用化工等专业,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同频共振,累计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10万余人。

与深化产教融合同步的,是校企合作新形态的日益成熟。走进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万华班”,来自万华的专家正在给身穿“工装”的学生们进行授课。“万华班”的学生在完成学业、达到企业要求的情况下,都能在万华集团就业,入职第一年收入就可达10万元。“万华班”的开设,是烟台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力作,更是学院、企业强强联手推进校企合作、助力烟台市高端化工产业的重大突破。

学院还与一汽大众、上海通用、烟台张裕等知名企业紧密合作,创新订单培养模式,开设10个校企合作专业。大力发展社会培训和继续教育,建成“山东省服务外包培训基地”“烟台市建筑特种作业培训基地”等10多个培训基地,成为区域继续教育的重要阵地,年培训3万人次。

学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和精准扶贫工作。响应省市委“万名干部下基层”号召,安排2名处级干部到龙口乡镇一线担任乡村振兴服务队队长。结对帮扶莱山区西解甲村、丁家夼村、大山后村,科技扶贫临沂市郯城县马头镇,被授予“烟台市部门包村工作先进单位”。开创“校企校”扶贫模式,与烟台富士康、西部5所职业院校共建“烟台西部职教联盟”,服务国家脱贫攻坚战略。


合作|烟职的“国际朋友圈”有多大?

在尼泊尔加德满都大学汽修职业培训的结业典礼上,当地学生为他们的中国老师谷祖威、朱良送上鲜花和小礼物,感谢两位来自烟台职业学院的老师三个月来的倾囊相授,使他们的汉语水平和汽修技术都得到极大提高。两位老师的精湛技能和教学水平,也得到了尼方的高度评价。

近年来,学院主动对接和服务“一带一路”倡议,以实际行动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为毛里求斯培养电工技能人才,选派6名教师到加拿大、俄罗斯、印尼、阿富汗、菲律宾等国从事汉语言教学。2018年,学院荣获中国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奖”。

走出国门的同时,学院也积极“引进来”。2019年开学季,学院迎来首批来自孟加拉国的13名国际贸易专业留学生,这是学院开展国际化办学的崭新探索。早在2004年,学院就与韩国东明大学合作办学。2017年,“中德合作班”开班,数控加工、工业机器人专业的48名学生实行小班制教学,考试认证合格的学生将同时获得学院毕业证书和德国职业资格证书(GB),为职场之路添砖加瓦。今年,学院举办了中日书画家交流、印尼学生文化体验营等活动,受到相关国家参与者的一致好评。

在不断拓展国际合作交流“朋友圈”的同时,学院把合作需求与建设目标结合,以办学特色为纽带提高国际合作交流的质量,不断扩大国际交流合作的范围和成果。

2017年,学院引进德国手工业行会(HWK)项目,成为HWK在山东唯一的培训、考试、认证基地,填补了我国北方地区德国手工业行会认证体系的空白。德国培训师为学院工业机器人、汽车检修等4个专业培养了80名骨干教师,先进的职教理念和职业技能在教学中取得显著成效。学院与世界500强西门子公司共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智能制造示范中心,与芬兰卡亚尼应用科技大学、埃塞俄比亚联邦技术与职业教育学院等20余所国外高校建立友好校际关系,与意大利制冷技师协会合作开展环保部培训项目。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烟台职业学院建校强校的每一步都伴随着国家职业教育大发展的鼓点,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烟台职业学院把握现代职业教育发展机遇,走出了一条“优质办学、产教融合、国际实践”的特色之路,在新时代的主旋律里,不断实现新的跨越!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