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烟台晚报】“从这里,看世界”

文章来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5 浏览次数:

7月25日,《烟台晚报》以《“从这里,看世界”》为题对烟台职业学院进行报道。

他参加过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在我国首次举办的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大赛上获得一等奖,考入“双一流”名校,继续深造。

他大二就研制出“仿生跟随机械手臂”,受到国家级媒体广泛关注。

他曾是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冠军,而今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

他们来自烟台职业学院不同专业,如今有了共同的名字“优秀毕业生”。

三年的学习生涯,他们在各自专业中,用工匠精神要求自己,为梦想插上“硬核”翅膀。昨日,记者走近他们,在他们的讲述中,感受烟台职业学院里的那份青春活力。


带着一颗“匠心”高飞

专科、本科、“双一流”大学研究生,刘寒说,未来他还想读博士,到更高层次的平台深造。

2014年,刘寒考入烟台职业学院。2016年,在首届“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中国工业机器人技术应用技能邀请赛上,刘寒沉着冷静,不但顺利完成了指定任务,还对机器人协同工作进行了革新性的技术设计,机器人完成任务的时间减少了一半,得到裁判长的高度赞扬。

就读烟职的三年,他在全国、全省各类技能大赛上,摘金夺银,拿奖拿到手软,并收获了“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山东省技术能手”等称号。

是什么激发了他学习的热情,与精益求精的工匠之心?

“在烟职的日子,最令我难忘的是老师们培养了我的工匠精神,还有永远探索的创新意识。”刘寒说。在校期间,他会每天五点半起床,去系里的学生社团——“山东省优秀科技社团”星光电子社学习一个半小时;会利用课余时间和周末在社团做项目设计,备战竞赛;也会为一个细节问题与老师电话讨论至深夜……他带领同学开发设计制作的作品“幼儿园安全接送系统”在第十二届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中获得一等奖、“智能遥控插排”在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中获二等奖。

“学院深化教学改革,将‘教学做一体化’贯穿人才培养全过程,以现代化的实训室,为学生创造仿真工作环境,学生‘在用中学,在学中用’,为他们提高技能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刘寒的老师汪莉说。

专科毕业之际,刘寒参加了山东省专升本考试,以专业第一名的成绩被临沂大学录取,在本科阶段,他保持了自己探求新知、勇于攀登的劲头。今年,他以复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被“双一流”高校——新疆大学录取为研究生。他说,他还会怀着工匠之心继续深造。


“金点子”的发芽

那个大二就研制出“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的大学生,今年7月毕业了。

他叫晁晓锋,今年从烟台职业学院毕业,目前在青岛某企业工作,成为一名电气工程师。对于工作岗位,晁晓锋充满自信:“我将执着创新研究,取得更优异成绩。”

提到创新,这让晁晓锋回忆起他在校期间那些“大胆”的想法。

“我爷爷因病偏瘫,右手行动不便,我就萌发出一个想法,能否为像爷爷这样行动不便的人做一个助力装置。”这一方案,迅速引起老师的关注。在与老师的沟通、交流中,晁晓锋的研发热情被点燃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多次技术改进,仿生跟随机械手臂研制成功,获得山东省大学生电子与信息技术应用大赛一等奖、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创新设计竞赛一等奖。他的这一发明得到了人民网、中国教育电视台等多家媒体关注。

创意的实现,离不开实践的锻造。在院系领导的支持和老师的精心指导下,晁晓锋“一发不可收拾”,带领团队成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开展创新研发。

自身的努力,与学院这一“后盾”,让晁晓锋的简历变得不一般。在校期间,他就拥有高级可编程控制系统设计师等多个国家级职业资格证书,正在申请三项实用新型专利,还获得2018年山东高校十大优秀学生提名奖。

是怎样的培养模式让晁晓锋的“点子”不断生根发芽?采访中,记者找到答案。

“我们针对高职教育教学的难点问题,打破传统课程体系,按照‘新手-生手-熟手-能手’职业能力进阶方案培养学生,让学生找到创新的乐趣。”电气与电子工程系教师钟苏丽说。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学院非常支持学生参与创新,全面实施“可量化创新专创融合建设项目”,鼓励并帮助在校学生获得发明专利。“创新”的种子,正在不断萌发。


入职“国字号”科研院所

2016年9月,王鹏鹏怀揣着理想迈入了烟台职业学院的大门,就读于机械工程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谁也不会想到,3年后,他会又怀着新的理想,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成为该院流体物理研究所的一员。

能够被“国字号”的科研机构“看中”,王鹏鹏身上的大赛经历功不可没。

大二时,王鹏鹏第一次参加技能大赛,就在第九届山东省大学生科技节——数控车仿真赛项中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这极大地鼓舞了他的信心,使他找到了努力的方向。于是,他找到专业课老师宫晓峰,报名参加了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选拔培训。

在老师的精心指导下,王鹏鹏代表学院多次参加全国、全省技能大赛,收获了各类闪亮的奖项。中国技能大赛、全国数控技能大赛、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等等,他在大赛中磨砺技能,迅速成长。2018年,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工业产品数字化设计与制造”赛项,荣获一等奖。

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构建了“四梯次全覆盖”大赛竞赛体系,推动教学改革,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2018年,烟台职业学院以中国赛第一名的成绩赴南非参加“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10个项目获得5金5银,金牌总数位居全国第三。今年学院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获得3金3银2铜,在奖牌榜上继续名列全国前茅。技能大赛已成为学院的一张金字招牌。

“以赛促教,以赛促学”,大批学生因此而获益,得到锻炼和成长,实现了人生梦想。王鹏鹏就是其中之一。他不仅在校期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还被评为“山东省优秀学生”,入选“齐鲁工匠后备人才”。

现在,王鹏鹏将怀着新的理想入职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未来的日子,任重而道远。师恩难忘,我会带着理想与信心上路,去迎接新的机遇与挑战。”王鹏鹏说。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