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烟台晚报】用“硬核”实力成就国家优质校

文章来源: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7-23 浏览次数:

7月23日,烟台晚报以《用“硬核”实力成就国家优质校》为题,对烟台职业学院进行报道。

59F7

1D042

7月1日,教育部发布《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15-2018年)项目认定名单》,烟台职业学院被认定为国家优质高等职业院校。

全国1423所高职院校,被教育部认定为国家优质校的高职院校,仅有200所。烟台职业学院是我市唯一上榜院校。

早在2013年,烟台职业学院就登上教育部100所首批“国家示范性骨干高职院校”榜单。

烟台职业学院缘何能斩获两项国家级称号?昨日,记者走进该校,近距离探究这里处处彰显着现代职教气息的办学实力与模式魅力。

“硬核”实力|3个“全国高职院校50强”称号

盘点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的发展成绩,硕果累累:

——全国高职院校“服务贡献50强”、“教学管理50强”、“国际影响力50强”;

——“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立项单位”;

——“一带一路国际教育交流奖”;

——“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

——“2018年度山东最具综合实力高职院校”;

——“山东省培育工匠精神优秀院校”;

——连续14年“山东省文明单位”。

——与世界500强西门子公司共建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在山东省第一个职业教育智能制造示范中心;

——与德国手工业行会共建山东省唯一的德国手工业行会培训、考试、认证三大基地。

在烟台职业学院东南侧,一座崭新的建筑已然挺立,这就是即将投入使用的产教融合公共实训中心。

该中心是国家发改委“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总投入1.2亿元,主要建设有综合实训大楼,智能制造、工业机器人与自动化等7个实训基地,鸿准模具、万斯达建筑、智能家居等3个应用技术推广中心,烟台市创新创业教育基地。

“产教融合公共实训中心将成为兼具生产、教学、科研功能的专业化先进制造业实训基地和区域性、行业性开放公共实训中心,在省内高职处于领先水平。”烟台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原宪瑞告诉记者。

与深化产教融合同步的,是学院专业建设的日益精进。仅仅以今年为例:

4月,省教育厅发布 “山东省高职高水平专业群”名单,烟台职业学院申报的现代制造技术、智能控制、信息技术三个专业群全部上榜。

6月,教育部“全国首批1+X证书制度试点院校”,烟台职业学院申报的建筑信息模型(BIM)、Web前端开发、物流管理、汽车运用与维修、智能新能源汽车5个专业全部获批通过。

7月,学院入选教育部“骨干专业”5个、“生产性实训基地”2个、“协同创新中心”2个、“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

一流的产教融合实训中心,一流的专业和专业群,彰显的是学院日益夯实的综合实力。最近,学院被山东省教育厅推荐申报“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跻身全国高职院校“第一梯队”。

师资力量强|名师荟萃育栋梁

在烟台职业学院,众多“名师大咖”的加持,让这里熠熠生辉。

“教育部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栾琪文,是“齐鲁首席技师”,这是山东省技能人才的最高荣誉,纳入山东省高层次人才库。

“全国优秀教师”刘彩凤,设计的英文教学案例获思科网络技术学院大中华区教师第一名,作品被思科在全球180多个国家推广于教学和比赛。

“山东省教学名师”王枚,是烟台市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主持国家、省、市科研项目、课题数十项,获发明专利8项。

“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钟苏丽,是烟台市首席技师,曾获全省职业院校教师技能大赛第一名,指导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

他们,只是学院“硬核”师资力量的“冰山一角”。近年来,烟台职业学院通过“外引内培”,不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全院专任教师中,教授57人,副教授306人,博士硕士432人,全国优秀教师1人、省级教学团队10个、山东省教学名师9人、齐鲁首席技师1人、山东省青年技能名师4人,“双师素质”教师比例超过90%。学院还实施“博士领衔科研团队工程”,充分发挥博士科研团队的研发优势。

创新培养模式|多种模式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

走进食品与生化工程系的应用化工技术专业“万华班”,身穿“工装”的学生们正在老师的带领下,学习万华的规章制度、产品与工艺流程。秋季开学后,来自万华的专家将对他们进行授课。这些学生将不定期走进万华厂区进行教学实习,并在万华进行顶岗实习。

“万华班”的学生在完成学业、达到企业要求的情况下,都能在万华集团就业,入职第一年收入就可达10万元。

“万华班”的开设,是烟台职业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的又一力作,更是学院企业强强联手推进校企合作的重大突破。

在这里,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学院建立了专业评价体系和动态调整机制,将产业契合度作为主要的专业评价指标。围绕区域产业发展,适时增减专业,近几年增设了物联网应用技术、智能产品设计与制造、新能源汽车技术、工业机器人、工业设计、应用化工技术等专业,以专业升级服务产业转型。以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引领教育教学,教学过程中“教室和车间一样”、“教师和师傅一样”、“学生和员工一样”,真正实现“学做一体”。

学院还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构建了系、校、省、国家“四梯次”覆盖所有系部、专业、学生和教师的技能大赛体系,使大赛成为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风向标”、专业建设和师资培养的“助推器”。真正实现让每个学生都受益于大赛,成长于大赛。

2018年,烟台职业学院以中国赛第一名的成绩赴南非参加“金砖国家技能发展与技术创新大赛”获一等奖;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5金5银,奖牌总数全省第一、金牌总数全国第三。今年国赛奖牌总数3金3银2铜,获奖总数全省第二、全国位居前茅。

现代学徒制,也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学生职业素养的一大秘诀。眼下,学院拥有1个国家级、5个省级现代学徒制试点专业。学院院长温金祥当选全国现代学徒制工作专家指导委员会委员。越来越多的学生在校园里就有企业师傅“一对一”指点,面对面学技术,未出校门就被企业高薪“预订”,实现了人生逆袭。

上一篇:【烟台晚报】国际化办学的烟职实践

下一篇:没有了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