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关注

当前位置: 首页 > 媒体关注

【烟台晚报】有一种优秀,叫做“我来自烟台职业学院”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0-08-24 浏览次数:

8月22日,烟台晚报以《有一种优秀,叫做“我来自烟台职业学院”》为题对烟台职业学院进行报道。

是什么样的兴趣让他忠于热爱,入选2018年青岛上合峰会总统礼宾车队,一步步成长为汽车领域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

是什么样的匠心让他不断挑战新的领域,斩获全国技能大赛两个不同赛项的一等奖,诠释青年一代对工匠精神的传承?

是什么样的毅力让他潜心学习,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博士,十年如一日勇攀学历高峰?

优秀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靠的是专注和积累。三年的大学时光,烟台职业学院学子用热爱点燃梦想,用匠心成就未来,用汗水和努力记录成长的足迹。


从“汽车达人”到中央企业技术能手

“就是喜欢汽车,所以去研究它。”问及选择烟台职业学院汽车装配与制造技术专业的原因,高林的回答就像他的性格一样,简单实在。

大学期间,高林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汽车实训车间度过的。他动手能力强,尤其喜欢钻研,没事就在车间研究车辆的构造、拆装,接触到的都是笨重的车辆,拧螺丝、卸配件,车辆上的机油、灰尘时常蹭一身,别人觉得枯燥辛苦的工作,在高林眼里却是十分亲切。特别是学院与一汽大众、上汽通用、东岳汽车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开展校企合作,专业对接产业,课程对接岗位,以行业标准、企业标准引领教育教学,为高林和同学们的专业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林(右三)在烟职实训车间

2010年,高林参加学院校企合作项目,进入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实习。来到真正的“实战场”,高林将在学校所学的知识、具体的操作运用到实践中,迅速适应自己的工作。

现在,高林是一汽解放青岛汽车有限公司总装配车间整车工段调整班组长。他秉承专注、严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整车实际调试过程中勇于创新,大胆改进,首创油刹“倒加注”调试法,使制动液从放气口倒流到油罐,一次将制动系统内空气排净,此方法使单台调试时间由90分钟降至15分钟,减轻了操作人员的劳动强度,年可节省工时约750小时。与小组成员发明高频率持续供电泵油器,使单台独立暖风调试时间从60分钟降至5分钟,年可节约工时3663小时,节约成本约20万元。设计完成JH6平地板车型档位调整工装,提高了劳动效率,实现年降成本30万元。创建LNG气瓶参数信息智能化反馈系统,年可节约成本100万元。2018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在青岛召开,高林入选总统礼宾车队。2018年获国务院国资委颁发的“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从“种子选手”到金牌工匠

2017年,李子强带着父亲“学一门手艺活”的嘱托,考入烟台职业学院电气与电子工程系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作为该专业的第一批学生,李子强在这个新兴的专业中开启了自己的星光征途。

因为有着学习一技之长的明确目标,李子强通过自身的努力,刚入校3个月就被选拔进入大赛团队。“在备战大赛过程中,我严格按照老师的要求训练,因为很多专业课程还没有学习,放寒假其他同学都回家了,我就自己留在学校补课。老师手把手指导我,很快我就能熟练运用电气自动化的专业知识了。”功夫不负有心人,李子强参加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赛项,荣获一等奖。

李子强(左一)荣获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在国赛中摘得金牌,将职业院校学生的最高荣誉收入囊中,李子强的大赛进阶之路就此圆满结束了吗?没有,李子强选择继续前进。由于按照大赛规则,同一名选手不能连续两年参加国赛的同一赛项,2019年,在老师的建议和鼓励下,他挑战国赛新的领域,进入“光伏电子”赛项备赛团队。面对全新的知识,他创新性地将PLC编程技能应用于光伏新能源领域,使团队备赛成绩在短时间内得到了质的飞跃与提高,再次为学院摘得金牌。李子强也成为烟台职业学院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连续两年取得国赛不同赛项一等奖的学生,这在全国也是少有的。

李子强(左三)荣获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

让“每一个学生受益于大赛”是烟台职业学院教育教学创新。“学院构建并实施了‘四梯次全覆盖’技能大赛体系,为技能人才脱颖而出创造了条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真正实现让每个学生都受益于大赛,成长于大赛,为他们提高技术技能水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李子强的老师刘晓磊说。

除了在国赛大放异彩,李子强入学后被选拔成为工业机器人技术专业中德合作班的一名学生。在2019年HWK中期考核中,他以扎实的技术功底,通过了严格的考核,得到了德国专家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如今,毕业后的李子强进入青岛一家外资企业,从事电气设备的现场安装及调试工作。他克服了线路图复杂的问题和语言的障碍,成为一名金牌技术能手,如期完成每一项工作任务。“在烟台职业学院的三年中,我学到的不光只有知识,还有那种不断拼搏、迎难而上的精神,保持敢闯敢试、忘我拼搏的勇气,去攀登一座座高峰,这是伴随我一生的财富。”李子强说。


从高职生到“双一流”博士

“我的学生高雷,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土木工程博士!”高雷曾经的辅导员孙杰老师骄傲地跟同事“炫耀”。完成从山乡到都市、从高职生到“双一流”博士生的人生跨度,高雷用了十年。

中职毕业后两年建筑工地的打工经历让高雷深知“知识改变命运”,他重拾课本,参加高考。2007年金秋,高雷考入烟台职业学院建筑工程系,“刚入学的时候,就是想努力学习,做最好的自己。”当时的他并没有想到自己的求学之路会走出这么远。

三年的时间,高雷采用“半军事化”的自我管理方式,除了上课,空余时间几乎全部投入学习,连年获得学院一等奖学金,先后荣获院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省级优秀毕业生等称号。2010年,高雷考入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本科期间,他继续保持着在烟台职业学院养成的良好习惯,认真地对待每次机会,脚踏实地过好每一天。

本科毕业后,高雷先参加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完成为期两年的志愿服务工作,后就职于新疆塔城市丰泽建筑安装有限责任公司,担任公司安全科科长和项目部项目经理。“在工作的过程中,我发现自己的专业知识、业务水平还远远不能满足工作需要,我离自己的目标越来越远。”高雷毅然选择辞职读研来提升自我。

2016年8月,高雷通过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成为烟台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的一名硕士研究生。研究生期间,高雷分别参与了BMT-Ⅰ型、BMT-Ⅱ型钻孔脉动测试设备的研发、工程实测与数据处理工作,他主持研发的BMT-Ⅱ型钻孔脉动测试设备,创新性地将测试效率提高一倍多,拥有一项设备发明专利和一项设备实用新型专利。2019年,高雷考取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攻读博士。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211工程”“985工程”高校,教育部“双一流”建设高校。

“是母校烟台职业学院规范了我端正的人生态度,让我体会到只要够努力,任何时候都不晚。”高雷说。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