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高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新高地 > 工作动态

院长温金祥在全市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上作典型发言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6 浏览次数:

11月24日,全市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召开,烟台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蔡润圃出席并讲话。烟台职业学院荣获“烟台市职业教育工作先进单位”。

会上,院长温金祥代表烟台职业学院作典型发言。他表示,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市教育局的大力支持下,坚持“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办学宗旨,充分发挥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产教融合等方面的优势,为烟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

围绕产业办专业 助力国家区域发展战略

学校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重点打造智能制造、智能控制、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水平专业群,其中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是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同时,学校还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新能源汽车、无人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等新专业,实现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

坚持高端项目带动 全面深化产教融合

学校产教融合工程中心是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工程规划项目,实现了“产学研创用”五位一体。学校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建西门子先进自动化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打造中美共建的“烟台职业学院罗克韦尔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与一汽大众共建联合培养示范基地,与万华化学集团共建万华产业学院。学校先后获得6个校地融合项目立项。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服务全民终身学习

学校着力构建国家、省、市、校和学生后备工匠五级“金字塔式”的培训模式,开展“1+X”证书制度试点、“金蓝领”培训等。建有20多个科技研发平台,建成“山东省制造业人才培训基地”“烟台市公务员培训基地”等20多个培训基地,与烟台市总工会共建“烟台工匠学院”,成立烟台市社区教育指导服务中心。

实施人才强校战略 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近三年,学校共引进高层次紧缺人才170多人,引才人数和水平均居全省前列。涌现出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技能大师工作室主持人等“名师名匠”44人,省级以上教学团队16个。学校重视技能培养,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3个、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45个。

以升格本科职教为目标 推进高质量发展

学校的升本工作被列入《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学校也把这项工作列入“十四五”发展规划,与“双高”计划、部省共建高地和提质培优行动计划整体谋划,积极开展本科层次职业教育相关研究。

温金祥在发言中表示,学校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大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充分发挥职业教育优势,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以实际行动为烟台社会经济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