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高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新高地 > 工作动态

【烟台日报】产教深度融合 赋能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6 浏览次数:

编者按:5月15日,烟台日报以《产教深度融合,赋能高质量发展》为题,对烟台职业学院亮相全国职教周进行报道。

展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5月14日,2023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潍坊举行。烟台职业学院携68件“经略海洋”主题展品和200余件海洋产品亮相全国职教周,展现了学校在服务智能制造、经略海洋、生物、化工等区域重点产业的综合办学实力,得到了与会领导与参会者的点赞与好评。

教育部和省、市领导现场观看了学校“海洋牧场”“钻井平台”“近海海参捞捕机器人”等展品演示,对学校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等情况,给予了高度认可。

职教力量赋能“蓝色产业”

创新海洋主题展品获赞

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是激活职业教育动力源的全国性盛事,更是互学互鉴的绝佳平台。

在全国职教周活动会场同时举行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上的职教力量”主题展览,展览共分制造强国、绿色低碳、乡村振兴、“一带一路”、经略海洋、黄河战略、数字经济、人人出彩等八个板块,多维度展示职业教育在对接国家战略、支撑产业升级、融入区域发展、服务人的全面发展等方面的建设成就。烟台职业学院的“经略海洋”主题展引人瞩目。

“这个近海海参捕捞机器人,主要用于海参放苗、抓取有害生物、捕捞成熟海参等作业任务,具有定位准确、吸取能力强、维护便捷等优点。”14日,学校21级船舶工程技术专业学生梁化祯,一直忙碌着向观展的人们介绍学校带来的展品。在他身边,还有飞行救生圈、观察型水下机器人、海洋鱼类识别装置、水下无人自主航行器等,吸引与会者纷纷停下脚步,细细观看。

此次参加全国职教周活动,学校带来了“经略海洋”主题展品和系列海洋产品,展现了近年来学校积极服务海洋强省,在海洋生物资源开发与利用、海洋装备与制造、海洋人才培养等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引人注目的主题展背后,是学校以产教融合为引领,打造服务区域经济发展的技能人才高地的铿锵行动:

为海而生,培养海洋特色人才。积极对接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发展,开设船舶工程技术、船舶电气工程技术等相关涉海专业,将专业设置与产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职业标准对接、教学过程与生产过程对接,提升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和适应性,为蓝色经济发展培养了一大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向海而谋,推动海洋科技创新。学校技术研发中心、技能传承平台和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发挥所长,围绕船舶与海工装备设计制造、海洋牧场、远洋渔船研究设计等,开展省市科技发展规划项目和校地融合项目研发,与企业共同开展水下机器人、水动力计算等关键技术攻关,为烟台海洋经济发展注入创新动力。

“学校始终坚持校企一体化协同育人,不断增强服务经略海洋能力,致力于为海洋经济和海洋事业发展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学校党委书记陈新姿受访时表示。

 定向培养 双向赋能

打造产教融合“烟职样板”

切实提高职业教育的质量、适用性和吸引力,深度产教融合是必由之路。在烟台职业学院,关于产教融合的探索从未止步。

学校与地方政府、行业、企业合作成立产教融合共同体、市域产教联合体、产业学院等载体,确立“产教融合、工学一体、定向培养、双向赋能”的育人模式,形成共育人才、共享资源、共同投入、共同发展的运行机制。

看专业设置,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建设专业15个、中国特色高水平专业群1个、山东省高水平专业群和品牌专业群6个、山东省示范特色专业9个。其中,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是国家“双高计划”高水平专业群核心专业,综合实力进入全国同类专业群第一方阵。更为引人注目的是,学校围绕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将专业建在“产业链”上,增设了工业机器人技术、无人机应用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等专业,形成以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要服务方向的科学合理的专业体系。

看校企协同,学校构建适应产教深度融合的体制机制,校企双方在理论教学、实习实践、课程改革、教材建设、创新创业等领域广泛合作,提升“订单式”人才培养实效。先后与万华化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共建“万华产业学院”,与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共建“西门子-烟台职业学院智能制造先进技术联合示范实训中心”,与烟台泰利等企业联合探索基于“大智云”的混合式国家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谷歌、一汽大众等知名企业也成为学校的紧密合作伙伴,校企共建10个专业。

看人才培养,学校产教融合实训中心重点建设现代制造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信息技术等专业群实训基地和创新创业成果孵化基地,还耦合政行企校多方资源,创新建设“两园”(烟职京航科技园和大学生创业园)、“两院”(产业学院和烟台工匠学院)育人载体,形成“产教同频,院园协同”的智能制造专业群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近年来,学生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27个、二等奖32个、三等奖13个,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一等奖71个、二等奖116个、三等奖61个,78人被确定为山东齐鲁工匠后备人才,3人获评全国技术能手,8人获评山东省技术能手。

产教融合的“烟职模式”,在全省乃至全国已成为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五大工程”引领

建设一流高职强校

锚定学校高质量发展的使命任务,烟台职业学院正围绕“六个走在前”发展目标,着力抓好“五大工程”,奋力开创一流高职强校建设新局面。

“ ‘六个走在前’,就是要在职业教育升本上走在前,在‘双高计划’验收上走在前,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上走在前,在加强校企、校地合作上走在前,在提高毕业生留烟就业率上走在前,在争创‘全国文明校园’工作上走在前,加快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陈新姿表示。

“五大工程”,由此成为学校新一轮蓄势发力的引领行动:

——以“升本”为统领,实施办学层次提升工程。学校将全力拓展办学空间,确保“硬条件”达标,全力建设教师队伍,确保“软条件”达标,深入推进“人才集聚雁阵格局五年行动计划”,聚焦智能制造、智能控制、信息技术、现代化工、生物医药等重点建设专业,系统推进以博士为主体的人才队伍外引、内培工作,努力建成一支高层次、高水平、专兼结合的双师队伍。

——以“双高”建设为抓手,实施内涵发展强校工程。总结凝练“双高”建设经验规律,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案例,打造高水平国家级标志性成果。立足烟台高端产业与产业高端,联合万华化学、上汽东岳、蓝天投资等“龙头”“链主”企业共同开发新专业、新课程、新资源、新平台,打造一批核心课程、优质教材、教师团队、实践项目。计划新增“产业学院”“订单班”“冠名班”,为毕业生求职留烟、优质就业广拓渠道。

——以深化产教融合为导向,实施高效能社会服务工程。根植区域经济发展,烟职将打造产教深度融合新高地,实现学校专业与烟台重点企业、重点项目、重点园区全覆盖对接,推动教育链、人才链、产业链与创新链“四链融合”。

——以安全稳定为底线,实施全环境高质量育人工程。打造全员育人格局,构建理念、平台、队伍、方向、制度“五位一体”协同育人机制。优化思政课程育人平台,搭建文化育人平台,拓展实践育人平台,强化双创育人平台,创新网络育人平台。健全文明创建工作体系,积极争创“全国文明校园”。

——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实施全面提质增效工程。烟职将深化机构设置改革,发展跨专业教学组织,对接国家和区域主导产业、支柱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优化专业设置,构建专业随产业发展动态调整、机构设置随专业优化同步调整机制。

“所有这些工作都有一个共同的目标指向,就是要全面提升烟台职业学院的综合办学实力和人才培养水平,奋力开创一流高职强校建设新局面,建成‘当地离不开,业内都认同,国际可交流’的职教名校,为中国职业教育现代化贡献烟职力量。”陈新姿说。(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通讯员 宫珮珊 王友云)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