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教新高地

工作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职教新高地 > 工作动态

聚焦职教周丨高进优出,服务学生成长成才的烟职范式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3-05-17 浏览次数:

164F7

5月16日,全市职业教育融合创新发展暨“全省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成效明显的市”之走进烟台职业院校新闻发布会在烟台职业学院办公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丽致辞,市委宣传部对外宣传科科长赵向阳主持,烟台职业学院、烟台文化旅游职业学院、山东商务职业学院、烟台经济学校负责人依次回答记者提问。

CD6B

烟台职业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邵侠在答记者问时表示,学校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市委市政府和市委教育工委的坚强领导下,以升格本科和“双高”建设等中心任务为引领,在服务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推动职业教育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上下真功、求实效,做好“内涵”“改革”“服务”“开放”文章,增强了办学吸引力、竞争力、贡献力、影响力。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促进毕业生就业”问题,邵侠表示,学校秉承“高进优出”的育人理念,以服务学生成长成才和全面发展为目标,多措并举推动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

 夯实平台稳就业。学校建有“万华产业学院”“烟台工业互联网产业学院”、上汽通用、中集来福士等81个优质校企合作项目,校企共建、资源共享、人才共育,学生“入学即入职,毕业即就业”,以产教融合“高平台”为毕业生就业提供“硬支撑”。

广开渠道抓就业。通过开展“相约烟台、职面未来”行动计划、“书记校长访百企”、全员访企拓岗、现场及网络招聘会、优质企业专场宣讲、留烟体验日等方式,引导学生“知烟台、爱烟台、留烟台”。

精细服务促就业。依托市级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积极开展政策宣传、信息采集、岗位配置、指导培训、精准帮扶等就业创业服务工作,为促进毕业生充分高质量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会后,媒体对学校骨干教师及学生代表进行采访。

党委委员、组织人事处处长邢勤:学校将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作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力引擎。近年来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加大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力度。积极为博士组建科研团队、搭建科研平台、联系合作企业,安排博士担任党支部书记、研究所所长等职务,在关键岗位、重点工作上发挥引领示范作用。

交通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闫涛:学校“双高计划”建设全面落实“一加强、四打造、五提升”的建设要求,搭建了产教融合发展平台,推动区域科技资源共享共惠的能力显著提升;全面提升专业设置与区域产业契合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智力支撑;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动形成了支撑国家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政策、制度和标准。

智能制造系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教师张恕爱: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作为“双高计划”重点专业群,全面实施“学赛融合”育人机制,将来源于企业真实项目融入日常教学。为学生预设难点,本着备赛即实战的态度,一次次的模拟比赛,稳扎稳打一步步前进,连续多年在全国职业院校大赛中获奖。

智能控制系智能电子研究所副所长刘晓磊:我们坚持技能大赛的引领作用,构建了“学教证岗课管赛”六位一体的技能竞赛创新平台。学赛融合,创新复合型人才培养模式;教赛融合,打造高水平指导教师团队;证赛融合,对接产业发展最新趋势;岗赛融合,搭建校企双元育人平台;课赛融合,融通专业群分层分类课程体系;管赛融合,夯实师生全员参与激励机制。

会计系2021级金融管理专业学生管松涛:入校两年多来,每时每刻都在感受学校创新发展的强劲动力:学校搭建“一园两心”创新平台,确立思创融合、专创融合、科创融合、践创融合的“四个融合”教育模式,教师通过“六条途径”给予指导。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