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双高”盘点丨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培育优秀现场工程师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7 浏览次数:

为贯彻国家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产教融合、面向实践,烟台职业学院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多元办学,探索校企办学新思路,与玲珑集团深度合作,建立现场工程师学院。紧密对接先进制造业等重点领域高端化、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要求,协调匹配教育供给与人才需求,对受教育者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加快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培养更多具有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高素质人才。

建立创新校企协同育人机制

与玲珑集团签订战略联盟框架协议,成立战略联盟委员会,企业和学校负责人分任委员会主任,建立现场工程师学院。联合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协会、烟台工匠学院、烟台市招远中德新材料产业园成立区域一体化培养联盟,构建“政行校企园”协同育人机制,在政策保障、协调指导、产教协同、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实现优势资源汇集共融。

“政行校企园”协同育人机制

模块化重构专业课程教学单元

遵循成果导向原理,积极创新教学模式,汇聚职教专家、企业技术骨干和学校专业教师的智慧与力量,共同致力于培养学生在轮胎生产现场解决先进装备技术问题的能力。以培养出能够应对实际生产环境中复杂技术挑战的高素质人才为目标,依照任务标准和岗位规范,对传统课程体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传统教学框架,重构模块化课程教学单元,确保每一个单元都紧密围绕岗位核心工作任务展开。这种模块化教学设计不仅提高了教学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还有助于学生在实践中逐步积累经验和技能。在重构课程的过程中,精准定位每个教学单元的培养目标和框架结构,紧密结合轮胎生产现场的实际需求,将岗位核心工作任务划分为35个学习单元。每个单元都围绕一个具体的工作任务展开,通过理论学习、实践操作和案例分析等多种方式,使学生全面掌握解决轮胎生产现场先进装备技术问题的综合能力。

基于岗位核心任务、坚持成果导向的模块化课程教学单元

构建五级递进的课程体系

科教融汇。开设科教创新通识课程,在第二课堂开展科技创新项目实践,将科学素养融入课程模块,把科技创新的思维、方法和内容融入课程教学和实训内容,培养现场工程师必备的科技创新意识、思维、精神和能力。

书证融通。学习单元对接“1+X”证书等技能证书,精准匹配证书所需的知识点、技能点和素养点,增强现场工程师培养的规范性和成效。针对证书体现的学习成果进行学分置换、以证代课,建立免修制度,实现书证融通。

五级递进。公共基础课夯实素质基础,厚植工程意识;专业基础课内化工程素养和工匠精神,培养轮胎产线基本单元生产操作技能;专业核心课强化轮胎产线控制系统开发和装调运维等核心技能,强化工程实践;专业拓展课实施动态设置,依据学生个性发展需求和轮胎智能生产发展,扩展视野,优化工程思维;适岗训练阶段通过岗位实践、课题研究和技术攻关等,解决实际生产问题,深化工程创新。

“科教融汇、书证融通”五级递进专业课程体系

收获成效

人才培养成效显著

在2023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生展现了出色的专业技能和卓越的竞赛精神,最终荣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在比赛过程中,学生们充分展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精湛的操作技能以及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面对激烈的竞争,不畏强手、敢于挑战,凭借出色的表现赢得了评委们的高度评价。

校企“双导师”师资队伍建设成效明显

在教育部新时代职业教育名师培养计划的评选中,学校有1名教师凭借卓越的教育教学成就和深厚的专业造诣脱颖而出,成功入选该培养计划。同时,2名教师因其在中国机电职业教育领域的杰出贡献和突出表现,荣获“中国机电职业教育教学名师”称号。此外,还有1个教师团队凭借其在教育教学、科研创新和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突出成绩,荣获“山东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称号。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学校教师也展现了出色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荣获三等奖1项。同时,成功立项了2个山东省职业教育技术技能大师工作室。这些工作室的建立进一步推动学校在职业教育领域的技术技能创新和发展,为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供有力支持。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