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新闻

“双高”盘点丨标准引领、校企协同、纵横培育,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结构化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

文章来源: 发布时间:2024-03-28 浏览次数:

根据《关于实施职业院校教师素质提高计划(2021—2025年)的通知》《办公厅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等文件精神以及学校师资队伍建设规划要求,进一步加强高素质“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群坚持标准引领,深化内涵建设,校企协同搭建产教融合生态系统,创新教师团队“五纵四横”培养体系,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打造新时代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高水平结构化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培养体系

新时代“双师型”教师标准引领

深化内涵建设

根据专业群高质量发展要求,构建“师德师风、专业教学、专业实践、科研创新和专业建设”五维数字画像,以高素质“双师型”教师标准引领团队深化内涵建设。一是坚持党建领航,按照四有、四个相统一、四个引路人标准,构建“五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持续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二是开展名师讲堂活动,国家级、省级名师引领教师参与教学改革,提升专业教学能力。三是聘请全国技术能手、劳动模范等担任“工匠导师”,开展“工匠劳模进校园”活动,发挥榜样引领作用,促进教师提升专业实践能力。四是引进院士、国家“万人计划”等行业企业创新先锋,建立技术研发中心、先进技术研究所等,提高教师科研创新能力。五是聘请职教专家担任专业群带头人,引领推进专业、课程、实训基地和资源建设等,拓展教师专业建设能力。

“五位一体”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协同构建产教融合生态系统

赋能教师个性化成长

一是共建产教融合平台,校企共建名师、大师工作室和创新平台等,搭建教师培训进修、技能竞赛、生产实践和教研科研桥梁,畅通教师成长通道。二是校企协同建立适应职业发展要求的分级培训模式,采取线下混合研修,在线培训,结对学习,跟岗、顶岗、访学研修,返岗实践等灵活多样的研修方式,为教师量身制定个性化培训方案。三是以产学研创项目研发技术要素为纽带,承担政府部门和行业企业等技能革新、技术协作等项目,提升科技创新和社会服务能力。四是“十个一”工程驱动,针对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和专业带头人制定三年工程指标,全面补齐教师发展短板。

“十个一”工程

创新分层进阶和分型分类培养体系

构建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

一是实施立体分层进阶工程,开展新教师“青椒工程”、双师型教师“工匠工程”、骨干教师“拔尖工程”、专业带头人“名师工程”和专业群带头人“领雁工程”,构建全程立体五阶教师职业发展培养体系。

二是实施分型分类培育工程,打造四类专兼结合的横向教师团队。名师名匠引领分工协作开展模块化教学,打造教学创新团队和卓越技能团队;搭建多层级产教融合创新平台,院士、国家“万人计划”、博士引领开展新技术研发和协同创新,打造技术研发团队;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引领创新、创业、创造活动,打造创新创业团队。

收获成效

打造了一支名师引领的

高水平结构化教师团队

坚持标准引领、校企协同、深化内涵建设,打造了全省领先、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结构化教师团队。团队“双师型”教师占比90%以上,近年来培养和引进博士22名,占专业群师资总数30%;教授、副教授分别占比28%和36%。近五年,获评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1个,教育部技能大师工作室1个,教育部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培养计划1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全国青年岗位能手1人,全国机械行职委委员5人;引进院士、国家“万人计划”3人;获评省级团队8个,省级教学名师、青年技能名师12人。中国教育新闻网以《基于产教融合建设国家级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为题报道。

教师创新能力、专业能力和实践能力

显著提升

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2项、省级教学成果奖7项,省级以上教学能力大赛10项,立项省级以上教科研课题70余项;博士团队突破超精密高强度主轴、三维超分辨率成像系统等“卡脖子”技术,完成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省级以上科研获奖17项。

形成了“国家—省—市—校”四级卓越技能团队,近五年教师参加省级以上技能大赛获奖15项;指导学生全国、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获奖64项。2023年获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师生同赛一等奖1项,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师赛一等奖2项。新华网以《校内校外“双匠”竞辉》为题报道。

优质教学资源建设成果丰硕

立项国家级、省级在线精品课程7门。建设省级规划教材5部、国家级规划教材3部,获首届全国优秀教材奖1个。建成融合思政教育的专业群教学资源库,300多所院校共计12万余名学生选用。作为山东省唯一高职院校参与教育部高档数控机床和机器人重点领域改革试点,牵头1门、参与6门国家一流核心课程建设。中国教育报以《新时代职教高质量发展的烟职探索》为题报道。

烟台职业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烟台市莱山区滨海中路2018号

邮政编码:264670 招生电话:0535-6927062 6927063

鲁ICP备06006156号   鲁公网安备 37061302000035号